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小百科】「藥」休閒,出外旅遊記得準備醫藥包

   資料來源: 人間福報
   記者: 王怡茹藥師
   日期:02月05日
 
   

 

 

 

農曆春節長假將近,不少人開始規畫出遊行程,依個人狀況可事先準備適當藥品,以免掃興。旅行用自備醫藥包以小巧、方便攜帶為宜,以下整理出常見的旅行病症與對應藥物供參考:

 

1.暈車、暈船:止暈藥可預防長途飛行或搭乘交通工具所引起的頭暈,分成抗組織胺劑與副交感神經拮抗劑兩類;嗜睡為抗組織胺劑常見副作用,服藥後避免飲酒、開車或操作精密儀器,口服藥品最好在搭乘前三十到六十分鐘服用;貼片藥品則要提早至四小時前使用才有效果。

 

2.感冒、發燒:解熱鎮痛劑可用於緩解頭痛、牙痛等症狀,並有退燒效果。綜合感冒藥用以解除感冒症狀,多屬於指示藥,須經藥師或醫師指示服用。

 

3.腹痛、消化不良、脹氣:腹痛可服用抗痙攣藥;輕微消化不良或胃腸脹氣可藉消脹藥來解除。

 

4.便祕、腹瀉:吸附性止瀉藥物與其他口服藥或食物等須隔開至少兩小時。Loperamine(ImodiumR)或征露丸能減緩腸胃蠕動,服用兩日後仍持續腹瀉者建議就醫。暮帝納斯具收斂殺菌效果,服用後可能會出現灰黑色糞便,對阿斯匹靈(Aspirin)過敏者不建議使用。緩瀉劑(甘油球、浣腸等)多用於短期便祕。拉肚子時記得多補充水分及電解質,有需要再使用止瀉劑,當排便恢復規則時則可停藥。

 

5.擦傷、蚊蟲咬傷:市售小型的外傷處理包組合可處理皮膚擦傷。在郊外應做好充足防蚊措施,以避免蚊蟲叮咬,如穿著淺色長袖衣物,每三至四小時補擦一次防蚊藥品,若曾因蚊蟲叮咬引發過敏現象者,建議預先就醫開立抗過敏藥物備用。

 

出遊前,務必先掌握自己及共同出遊者的身體狀況,若為慢性病患應備妥足夠藥量,遵醫囑按時用藥,並攜帶藥袋或病歷資料,緊急就醫時能立即掌握病況,若是須施打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請勿將藥品置於行李箱托運,以免退冰。提醒您,旅行常備藥品僅供應急使用,假如身體極度不適,迅速就醫仍是最好辦法。建議出發前依個人健康情況與旅遊行程,找醫師作健康諮詢,有需要可施打預防性疫苗,才能「乘興而遊,盡興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