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胃酸逆流嚴重,會增加咳嗽頻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8月22日
 
   

 

 

 

慢性咳嗽可能因胃酸多造成。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門診中一名37歲的女性患者,發生咳嗽問題已經有兩個月時間,平常咖啡飲用量大,造成胃酸逆流嚴重,形成咳嗽頻率增加。需配合和胃;理脾方向調養。

針對這名患者,處方給予半夏瀉心湯、四逆散加味治療。半夏瀉心湯可幫助抗胃潰瘍作用,此方是一有效的胃黏膜保護劑,可能加強胃黏膜機能,達到和胃補中功能。而四逆散則可幫助加強疏肝理脾、解鬱作用。經過治療一週後,患者咳嗽頻率已經減少,兩周後咳嗽已經有效改善。

另外,李醫師表示,慢性咳嗽還可依照不同狀況,配合穴道針灸治療。對於肺部引起的慢性咳嗽,以合谷、曲池、肺俞、定喘穴為主。若是有鼻涕倒流問題,常加上迎香穴、足三里穴。而對於胃酸逆流引起的慢性咳嗽,以中脘、上脘、太衝、足三里穴為主,或是咳嗽嚴重加上合谷、曲池兩穴以治標。

李明哲表示,避免慢性咳嗽加重,應注意嚴禁抽菸、喝酒、冰冷食物、熬夜與刺激食物。若是胃酸引起慢性咳嗽,須避免甜食、甜的飲料、宵夜及咖啡。此外,可配合藥膳、茶飲方保健。

李明哲表示,若是在流感旺季或是週遭有人咳嗽,建議使用口罩。以及應避免自行亂服用感冒止咳藥物,以免延誤治療。此外,通常對於各種感冒最後剩下咳嗽,往往不容易好,可以使用「咳嗽收尾方」調理,準備當歸、川芎、半夏、茯苓、陳皮、甘草、桑白皮、青皮、杏仁、五味子、川貝母各2錢、仙鶴草5錢,煮水2000C.C約30分鐘,連續服用三天。

慢性咳嗽都是咽喉乾燥,發癢,癢就想咳者,可使用荊芥、薄荷、桔梗、連翹各3錢,防風、殭蠶、生甘草、蟬蛻各2錢,煮水2000C.C約20分,注意薄荷、荊芥最後10分鐘才丟入,一天一劑。

「旋覆花半夏茶」對於胃酸逆流引起的慢性咳嗽,可使用旋覆花、半夏、山藥、白朮、桔梗、甘草各3錢,煮水2000C.C約25分鐘當水喝調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