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肺炎鏈球菌‧一至五歲公費接種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張志清
   日期:06月18日
 
   

 

 

 

 新北市政府十七日宣布,即日起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對象,由原來的二至五歲擴大到一至五歲幼童,約有三萬四千位一至二歲幼兒受惠,可替家長省下六千元費用,也可透過群體免疫效果,間接保護家中其他幼童及長輩,降低肺炎鏈球菌的感染。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呂俊毅表示,肺炎鏈球菌是一種「很凶」的病菌,容易引發腦膜炎、敗血症等死亡率高的疾病,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

台灣疫苗之父李慶雲也說,世界衛生組織在二○○五年估計,全球有一百六十萬人死於該菌感染,歐美先進國家及非洲等國(有世衛組織協助)都已全面施打,衛生署今年三月開始提供二至五歲幼童公費接種,新北市九十七年已經開辦,這次又搶先一步擴大施打對象。

衛生局提醒,家中有一歲以上的幼兒,請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健保卡及戶口名簿正本,至衛生局所屬廿九區衛生所及二二○家合約醫院診所施打,衛生所完全免費,但合約醫療院所會酌收掛號費、診察費等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