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立委辦公聽會,憂:低廉藥傷身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玉芳
   日期:101年10月20日
 
   

 

 

 

健保局統計,一年5300億元的醫療支出中,約有四分之一用於藥品,不過多名立委今天舉辦公聽會,擔憂國產學名藥的品質不如原廠藥,也建議醫院採購藥物時,不能僅考量藥價利潤。

健保局七次進行藥價調查,壓縮不少原廠藥的空間,使得不少醫院轉而尋求學名藥等替代藥品,引發換藥潮。今天立委林世嘉、李應元等人舉辦「賤藥傷身」公聽會,林世嘉表示,根據今年國內的學術期刊「藥物食品分析」的一份研究,進行190種學名藥、與原廠藥的品質分析。結果發現原廠藥和學名藥的失敗率分別為3.9%和6.5%,雖然不具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但仍擔憂在市場中,存在一些規格不合標準的藥品。因此要求各大醫院應主動對各項藥物的品質進行檢驗。

 

衛署:低藥價不代表品質差

不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強調,國產的學名藥不代表低品質、低藥價也不代表品質差。各項藥品於上市前需經過審查、上市後也有不良品通報等品質監控,並會要求業者透過回收、限期改善等提升品質。

台灣區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威仁也說,學名藥供應了健保75%的藥物量,如果學名藥的品質有疑慮,健保的滿意度不可能這麼高。

另外,林世嘉也指出,健保局現行給付藥價,訂定「藥價基準」的方式,統一核價,不利於原廠藥與學名藥之間的競爭,可能造成「賤藥傷身」。核價太低,也缺乏新藥進入市場的誘因,病患無法獲得最新的藥品,也可能影響民眾用藥權利等種種問題。

健保局長黃三桂則說,健保面臨人口老化、慢性病人口增加等財務挑戰,藥品核價必須兼顧健保財務負擔,目前健保藥品核價有多個鼓勵措施,療效較佳、安全性較高等,可以獲得較高的核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