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罐開封後,乾燥劑應丟棄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
   日期:101年10月19日
 
   

 

 

 

打開罐裝藥物、保健食品,通常會最先看到一層海綿與乾燥劑,海綿可避免錠劑在運送過程中碎裂,同時又具有吸濕、防潮的功能,因此不少人習慣取藥之後又將海綿與乾燥劑塞回。

開封後 保存期縮短

藥師許嘉芬表示,藥罐開封後,乾燥劑與海綿吸收了大氣中的水氣,應立即丟棄,塞回罐中反而容易造成藥物受潮而變質,但若是乾燥劑本來就置放於罐底,就不需特地拿出,避免取藥過程增加藥品受潮機會。

另藥罐在開封之後,最佳保存期限即縮短至6個月,產品包裝上註明的有效期限,只適用在未開封情況下。藥師許嘉芬說,每次打開藥罐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濕氣進入,除了建議民眾取藥後應儘快蓋上瓶蓋,藥品開封之後,也建議按照處方指示服用完畢、勿囤藥,如發現藥品有斑點則不宜再服用。

不少民眾為了吃藥方便,習慣把藥品放在熱水瓶旁邊,建議保存藥物應該要注意避光、避熱、避濕以及避免小孩誤食。熱水瓶或飲水機旁溫度較高、也較潮濕,恐影響藥物品質。
特別註明 才放冷藏

建議藥品存通放於抽屜即可,較陰涼避光,且幼兒也不易取得。除非藥物有特別註明應冷藏需放在冰箱,否則即使像陰道、肛門塞劑,儲存於陰涼處就不會融化,冷藏會讓藥物變硬,使用時容易感到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