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是種積聚,需採化瘀、清熱、軟堅、補氣血法輔助控制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2月14日
 
   

 

 

 

物質生活提升,癌症患者也不斷上升,中醫師鄭歲宗在一場衛教講座中指出,空氣、水源、食物及環境汙染是癌症日益盛行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面對癌症,首要仍是穩定心情,多與親友、病友交流,使身心靈安定,配合中、西醫治療。

中醫認為癌症是一種「積聚」,中醫師鄭歲宗提到,對許多患者來說,若能結合中、西醫療法,讓癌症不轉移、擴大,即代表治療有一定的助益。

鄭歲宗指出,中醫可採取活血化瘀、清熱解毒、軟堅散結、補益氣血等方法來輔助控制癌症。而癌症的主要特徵是復發、轉移;此特性才對人體構成嚴重的威脅。

中醫認為,癌症不單純是某器官的局部病變,而與五臟六腑相互都有關係,屬於全身性疾病。結合中、西醫輔助醫療,調節身體免疫功能,改變癌細胞之環境,使癌細胞失去生存空間,而從原發病灶逐漸萎縮。

而對晚期癌症的治療,最重要是減輕病痛,控制病情,提高生活品質。如果病狀改善、精神轉好、生活自理,疼痛緩解,病灶縮小,能夠病情穩定與癌共存,即表示治療達到一定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