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林口長庚推電子病歷,省時省錢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曾增勳
   日期:101年02月11日
 
   

 

 

 

林口長庚醫院全力推動電子病歷,今年起為方便病人轉診就醫,不必再奔波原來醫院申請病歷資料,長庚高專范仲玫昨天表示,只要病人同意,醫院可在診間透過衛生署平台,直接讀取病人個人的病歷資料,為民眾省時省錢。

林口長庚醫院說,目前醫院為病人直接透過衛生署平台,讀取的個人的病歷資料,以X光片、CT(電腦斷層)、MRI(核磁共振)、造影報告四項病歷為主。

林口長庚醫院大力推動實施電子病歷,去年底獲衛生署評選電子病歷績優醫院特優獎,是全國唯一醫學中心特優獎的醫院。范仲玫表示,10年來,醫院花9億元推動電子病歷,將所有醫療儀器汰換數位化設備,醫療檢查結果直接與電腦連線,診間醫師採取電子簽章,不再使用紙張病歷簽章。

林口長庚醫院為保存紙張病歷,每年要花很多人力和儲放空間,病歷室每年要增加70坪儲放空間才夠,紙張病歷使用已飽和,也不環保。醫院估計,實施電子病歷簽章後,去年減少使用紙張病歷150萬張,相當於一座台北新光三越百貨站前店高度。

范仲玫表示,醫院實施電子病歷可以減少浪費,電子病歷也可直接用於申報健保相關資料,減少複印病歷與交通問題,更方便病人來院就診。

過去轉出、轉入病人申請病歷,民眾要多跑一趟,如今長庚推動電子病歷,只要病人同意,X光片、CT、MRI 及造影報告四項病歷資料,可不必再回原先醫院申請,透過衛生署平台,直接申請讀取四項病歷,方便民眾轉診時,不需再申請或攜帶太多病歷文件或影像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