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絡舒樂適不宜與其他抗高血壓藥併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詹建富
   日期:101年01月03日
 
   

 

 

 

國外最新研究發現,降血壓藥「絡舒樂適」(Rasilez)不宜與「血管收縮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CEI)「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ARB)等治療高血壓用藥併用,否則可能會增加中風、高血鉀、低血壓及腎臟併發症等風險。

衛生署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副組長許蒨文指出,歐洲醫藥管理局最近接到諾華藥廠臨床試驗報告,指腎功能受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如果併服「絡舒樂適」與ACEI藥物,或同時服用「絡舒樂適」與ARB藥物,會有不良反應風險。衛生署已同步停止國內參與該項臨床試驗。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指出,目前約有半數以上高血壓患者需依賴兩種以上抗高血壓藥來控制血壓,去年學會發表的臨床治療指引,已提醒ACEIARB兩種藥物不宜併用,國外也有研究證實,包括腎素抑制劑如「絡舒樂適」也不適合和ACEIARB兩種藥物併用。

王宗道表示,腎素抑制劑ACEIARB三種抗高血壓藥物,分別擔負調控血壓的上、中、下游,這三種藥物若合併使用,未蒙其利反先受其害,建議高血壓病患應把平常用藥情形告知醫師,以免有藥物混用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