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喘反覆發作 醫師籲勿擅停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0年10月13日
 
   

 

 

 

秋冬交替是氣喘好發時期,各醫院門診出現不少病患。醫師指出,氣喘是可以控制得很好的疾病,但有些病患在使用緩解型藥物、症狀稍有改善後就自行停藥,容易反覆發作。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保山今天表示,近日因夜間及清晨氣溫有下降趨勢,門診中的氣喘病患增加不少,其中有些是老面孔。除了因接觸到誘發氣喘的過敏原、及刺激因素外,沒有依照醫囑使用藥物,也是反覆發作的主因。

王保山表示,治療氣喘的藥物分為緩解型及控制型兩種,藥物選擇及劑量依控制情況調整,也就是所謂階梯式治療。通常連續3個月以上控制良好,可考慮降階治療,減少藥物種類或劑量;使用最低劑量控制型藥物,經過1年沒有氣喘發作情形時,才可考慮停藥

他說,有些病患在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等緩解型藥物後,因自覺症狀緩解而自行停藥,跳過了應有的降階治療,容易導致原本已控制好的氣喘再次發作,且病情可能更嚴重。

王保山指出,氣喘不是治不好,而是沒有好好治。病患只要能和醫師好好配合,避免過敏原及誘發氣喘發作的刺激因素,並遵照醫師指示用藥,氣喘是可以預防、且病情控制得好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