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凝血新藥 防中風效果最佳

   資料來源:AFP
   記者:陳怡君
   日期:100年08月30日
 
   

 

 

 

根據在歐洲心臟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年會提出的研究報告,要避免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引發中風,新型抗凝血藥物Apixaban的效用居標準療法之冠。

心房顫動是常見的心律不整問題。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球每年有1500萬人罹患中風,其中1/4是心房顫動引起。

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杜克大學(DukeUniversity)教授葛蘭吉(Christopher Granger)說,與另一抗凝血劑「華法林」(warfarin)相較,「Apixaban使中風與全身血栓的風險相對多減少21%」。杜克大學位於北卡羅來那州的杜拉姆(Durham)。

「此外,Apixaban也使大出血的風險相對多降低31%,以及整體死亡風險相對多降低11%。」

華法林是1950年代開發的藥品,目前全球有數以百萬計中風病患或高風險族群服用。

瑞典烏普薩拉臨床研究中心(Uppsala ClinicalResearch Center)主任華倫亭(Lars Wallentin)表示,Apixaban還有另1項優點,就是無須持續監控以確保劑量在適當範圍內。

華法林的藥物濃度會受飲食改變或其他藥物影響。劑量太高,會使血液過稀,引起內出血或受傷時出血難控制;劑量太低則難以預防血栓。

Apixaban是由美國藥廠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輝瑞藥廠(Pfizer)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