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體質陰虛、津液匱乏長者易有乾眼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7月29日
 
   

 

 

 

不少乾眼症患者經常得點人工淚液,而感到非常困擾,北市聯醫陽明院區中醫師葉家豪昨(28)日指出,儘管門診乾眼症患者仍以年長婦女佔多數,但年輕人如果眼睛整天盯著電腦,也很容易較早出現眼睛乾澀的問題。

中醫師葉家豪表示,年長乾眼症患者的體質偏陰虛居多,體內津液較匱乏,伴隨黏膜、皮膚乾燥的狀況不少見。年輕人用眼過度而眼睛乾澀則多伴隨陽亢,也就是火氣較大。

乾眼症中醫稱為「白澀症」,葉家豪表示,乾眼症通常是淚水分泌不足或蒸發過度的淚膜異常疾病,可能伴隨眼部不適症狀及導致眼球表面病變。嚴重乾眼症患者,經常兩眼眼角非常乾澀,甚至痛而畏光,疲勞,乾紅但很多人在點人工淚液後只能暫時改善,經常影響日常工作或生活。

免疫異常也可能造成眼睛、泌尿生殖系統的黏膜潤滑物質分泌減少。醫師並提醒,女性停經後,荷爾蒙變化也會造成分泌減少。部分藥物及雷射手術也會造成乾眼症,有些症狀屬可逆。缺乏維生素A,部分結膜疾病、灼傷、放射治療則會影響細胞分泌黏液。

淚液蒸發的速度會受熱度、風、空調、抽煙等環境因素影響。長時間用眼,看書及看電腦、電視,眨眼次數太少,也常造成眼睛乾澀症狀。

葉家豪指出,臨床上有婦女已點人工淚液數年,仍有雙眼剌痛、流淚、畏光情形,甚至伴隨頭痛,睡眠障礙,藉中藥治療1個月後,乾澀感大半消失,其它症狀亦獲緩解。

內服藥治療上方便,患者不妨在點人工淚液的同時,尋求中醫師診斷後給予適合的藥方,進一步改善不適感。

中醫對乾眼症體質分類很多,例如年輕陽亢患者常用洗肝明目湯搭配蔓菁子菊花川芎等藥,但有些患者夾雜不同問題,用藥仍需視個別狀況而定。

年長患者中以肝腎陰虛型最常見,臨床症狀有兼見頭暈耳鳴、腰膝痠痛、夜寐多夢、月經不調等。以杞菊地黃丸或滋腎明目湯加減來治療。醫師指出,肺陰不足型則兼見咽乾鼻燥、嗆咳少痰、潮熱盜汗便秘等,多以養陰清肺湯或百合固金湯為主方。

此外,脾胃溼熱型常兼見口臭口膩、口苦口渴、納呆嘔惡、腹痞脹痛、小便短赤、便秘或溏,以三仁湯加減方治療為主。

脾肺伏熱型則可見兼有咳嗽、口苦口渴。治療以加減桑白皮湯或銀翹散加減來。肝氣鬱結型的臨床症狀有兼見情志不舒、胸悶心煩、食少神疲、頭脹口苦等。治療以加味逍遙散或柴胡舒肝湯加減來改善。

伴隨臉白氣弱、食少腹脹、短氣、咳嗽痰多、大便溏稀等症狀則歸為脾肺虛寒型,醫師指出,治療以香砂六君子湯等方加減為主。